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伊人诚类的情感世界

~为理想插上翅膀^_^让语言轻舞飞扬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linux下MRTG安装和配置  

2009-06-16 16:29:16|  分类: 《MRTG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linux下数据流量统计MRTG工具的安装和配置

 

所需软件:

下载perl

http://www.perl.com/CPAN/src/perl-5.10.0.tar.gz

下载gd

http://www.libgd.org/releases/gd-2.0.35.tar.gz

下载libpng

http://jaist.dl.sourceforge.net/sourceforge/libpng/libpng-1.2.29.tar.gz

下载zlib

http://www.zlib.net/zlib-1.2.3.tar.gz

下载mrtg

http://oss.oetiker.ch/mrtg/pub/mrtg-2.16.1.tar.gz

php-5.1.6 http://www.php.net/downloads.php

安装步骤:

一、系统安装

二、环境的搭建:

1、 说明:GD库的安装, MRTG是以包含PNG格式的图形的HTML文档方式显示给用户,故GD库需对PNG支持,故应先安装libpng,装libpng之前需要有zlib支持.所以第一个装的是zlib.

①Zlib的安装

tar –zxvf zlib-1.2.3.tar.gz

cd zlib-1.2.3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zlib */指定zlib的安装路径为/usr/local/zlib

make

make install

②Linpng的安装

tar –zxvf libpng-1.2.10.tar.gz

cd libpng-1.2.10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libpng --with-zlib=/usr/local/zlib

make

make install

④GD的安装

tar gd-2.0.35.tar.gz

cd gd-2.0.35

./configure -–prefix=/usr/local/gd

make

make install

2、 Apache php环境的搭建

①安装apache

tar –zxvf httpd-2.2.3.tar.tar

cd httpd-2.2.3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apache --enable-track-vars --enable-cgi --enable-so --with-config-file-path=/usr/local/apache/conf *// --enable-cgi 支持CGI; --enable-so 如果没有此顶,在编译PHP的时候会提示找不到apxs2; --enable-track-vars 为启动cookie的get/post等追踪功能

make

make install

 启动apache守护进程;

[root@localhost src]# /usr/local/apache/bin/apachectl –k start

打开浏览器,输入

http://IP

就能看到一个apache的欢迎页面了,这表示我们已经成功安装了apache的安装。

②PHP的安装

 注意要看PHP里面的INSTALL的解释.里面有安装的步骤。

tar -zxvf php-5.1.6.tar.gz

cd php-5.1.6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php --with-apxs2=/usr/local/apache/bin/apxs --enable-track-vars --enable-force-cgi-redirect --with-config-file-path=/usr/local/php/etc --with-gd=/usr/local/gd --with-zlib=/usr/local/zlib --with-png=/usr/local/libpng

make

make install

接下来要拷贝个文件:

cp php.ini-dist /usr/local/php/etc/php.ini

*//注意:此步非常重要,但却经常被忽略

 

为了让apache能支持php程序,我们要修改apache的配置文件.

vi /usr/local/apache/conf/httpd.conf

找到#AddType application/x-tar .tgz 这行,在下面加一行:

AddType application/x-httpd-php .php

切记php里面的INSTALL文件里有下面这一行,千万不要添加进去,否则APACHE将无法解释PHP程序。

AddType application/x-httpd-php-source .phps

找到下面一行在后面加上index.php,这表示网站的默认页也能够为index.php

DirectoryIndex index.html index.html.var index.php

注意:改变了http.conf后,要重启apache服务器,否则不会生效,用以下命令去重起apache。

[root@localhost php-5.1.6]# service httpd restart

然后我们在/usr/local/apache/htdocs建立一个php程序。在这个目录中建立一个文件test.php,内容是如下的

cd /usr/local/apache/htdocs

touch test.php

然后改变这个文件的权限

chmod 755 test.php

在浏览器中打入

http://ip/test.php

,就能看到php的信息了。如果还是出现的是 字样的页面,那就是没有成功.

记得修改apache配置文件后要重起apache服务才能让他生效。

如果php的程序解释不成功请认真看php里的INSTALL文件.

三、mrtg的安装

tar –zxvf mrtg-2.14.7.tar.gz

cd mrtg-2.14.7

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mrtg --with-gd-inc=/usr/local/include --with-gd-lib=/usr/local/lib --with-z-lib=/usr/local/zlib/lib --with-png-lib=/usr/local/libpng/lib

make

make install

mrtg的配置:

下一步就是要配置mrtg,实现对网络设备的监控。mrtg的配置信息都是保存在mrtg.cfg文件中的,创建该文件并且在其中定义希望的监控特性。MRTG本身提供有cfgmaker配置工具,这是一个脚本文件,根据运行参数可以自动生成mrtg.cfg配置文件。在安装mrtg目录的bin子目录下你可以得到该工具。

首先在www服务器的DocumentRoot目录下创建一个子目录用来存放mrtg生成的统计文件,这里DocumentRoot默认是在/usr/local/apache/htdocs目录下,我们要把mrtg的存放位置放在/var/www目录下,则要创建子目录mrtg:

vi /etc/httpd/conf/httpd.conf

找到DocumentRoot这行,把他后面的路径换为/var/www,这是你输入IP地址时,他会默认的从该目录下查找index.html文件。

接下来我们来建立为mrtg存放网页文件的路径

mkdir /var/www/mrtg

这里的/var/www/mrtg就是mrtg的存放目录,MRTG生成的网页文件我们打算放在此目录下。

下面就生成mrtg配置文件,要在mrtg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下:

我的mrtg安装在/usr/local下,则我们进入该目录.

cd /usr/local/mrtg/bin

perl cfgmaker --global "WorkDir:/var/www/mrtg" --output /var/www/mrtg.cfg public@192.168.1.4

如果想同时监控多台设备时,在后面在加就可以了,比如

perl cfgmaker --global "WorkDir:/var/www/mrtg" --output /var/www/mrtg.cfg

public@192.168.1.4

public@192.168.1.1

生成.cfg文件后,我们要运行cfg文件,则用下面的命令:

perl mrtg /var/www/mrtg.cfg

用下面的命令来产生一个主页文件,生成后,输入IP地址就可以访问刚做好的mrtg监控画面了.要注意apache的目录一定要正确。否则显示出来的页面不正确.

perl indexmaker /var/www/mrtg.cfg --output /root/index.html

一旦生成正确的配置文件,就运行下面的命令来启动mrtg进程:

/usr/local/mrtg/bin/mrtg /etc/mrtg.cfg

如果遇到运行时报告遗失日志文件的告警信息,不要理睬这些信息,只需要连续运行三次以后再运行就不会产生告警信息了。如果仍然出现告警那么就需要察看问题出在哪里了。

好了,整个MRTG监控的平台已经建立好,这时你可以打开IE,输入http://ip

这时你就可以看到MRTG监控的画面.

补充:

为了让httpd和mrtg能在开机时自动运行,可通过编辑/etc/rc.local,添加如下内容:

vi /etc/rc.local

/usr/local/apache/bin/apachectl –k start

/usr/local/mrtg/bin/mrtg /var/www/mrtg.cfg (/var/www/mrtg.cfg是你存放mrtg.cfg文件的路径,可能你存放的路径和我的不同,你可以改到你相应的路径)

设置定时自动运行mrtg来生成统计信息,默认为五分钟运行一次。作为root身份crontab -e进入编辑状态,添加内容:

*/5 * * * * /usr/local/mrtg/bin/mrtg /var/www/mrtg.cfg

注意是星号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被屏蔽掉了.

解决字符乱码

找到这行

# Language settings

#Include conf/extra/httpd-languages.conf

去掉#,在下面增加:

adddefaultcharset gb2312

重起apache即可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